关注我们

学习诸葛亮的《诫子书》一文时,老师推荐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书法藏品——现代书法家范曾先生抄录的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七律名作《蜀相》。小华想积累该诗所有的韵脚(指诗、词、歌、赋等句

好词好句 02-11
学习诸葛亮的《诫子书》一文时,老师推荐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书法藏品——现代书法家范曾先生抄录的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七律名作《蜀相》。小华想积累该诗所有的韵脚(指诗、词、歌、赋等句末押韵的字),请你和他一起将这些韵脚用正楷字抄写在答题卡的田字格内。
 
 
【答案】寻、森、音、心、襟
【解析】
【详解】韵脚是韵文(诗、词、歌、赋等)句末押韵的字,押的一般都是韵母。蜀相: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诗的首句为仄起平收,押韵规则为一、二、四、六、八句用韵。全诗韵脚分别用了平声“寻、森、音、心、襟”等字,押的是《切韵》及《平水韵》的“侵”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