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夜发清溪向三峡,________。(《峨眉山月歌》李白) (2)________,崔九堂前几度闻。(《江南逢李龟年》杜甫)

好词好句 02-13
(1)夜发清溪向三峡,________。(《峨眉山月歌》李白)
(2)________,崔九堂前几度闻。(《江南逢李龟年》杜甫)
(3)________,铁马冰河入梦来。(《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陆游)
(4)________,山入潼关不解平。(《潼关》谭嗣同)
(5)晴空一鹤排云上,________。(《秋词》刘禹锡)
(6)________,却话巴山夜雨时。(《夜雨寄北》李商隐)
(7)《论语》中阐述学习与思考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8)李益在《夜上受降城闻笛》一诗中道出征人望乡之情的深重和急切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1)思君不见下渝州    (2). (2)岐王宅里寻常见    (3). (3)夜阑卧听风吹雨    (4). (4)河流大野犹嫌束    (5). (5)便引诗情到碧霄    (6). (6)何当共剪西窗烛    (7). (7)学而不思则罔    (8). 思而不学则殆    (9). (8)不知何处吹芦管    (10). 一夜征人尽望乡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的是对于诗歌的理解和背诵能力。默写题不论分几种类型,都是以记忆、积累为根本的,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赏析。解题时一是要看清题目的要求,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合适的诗句,三是答题时不能写错别字。注意“岐王”“碧霄”“罔”等易错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