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采菊东篱下,__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 (2)衣带渐宽终不悔,_____________。(柳永《蝶恋花》)

好词好句 02-15
(1)采菊东篱下,__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
(2)衣带渐宽终不悔,_____________。(柳永《蝶恋花》)
(3)_____________。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李清照《渔家傲》)
(4)子曰:“君子坦荡荡,____________。”(《论语·述而》
(5)山水是中国古代文人生命的一部分。在游山玩水中,他们向外发现景物之趣,生活之美;向内发现自我,滋养生命。早春时节,看着廊下的燕子衔泥筑巢,听着窗外树枝间清脆的莺啼,白居易写下“①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的不朽诗句。李白《渡荆门送别》一诗中,“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二句化静为动,以雄健的笔力,展示了山水的壮阔之美。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以“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③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来劝友人放下争夺名利之心,忘情于天地大美中。
【答案】    (1). (1)悠然见南山    (2). (2)为伊消得人憔悴    (3). (3)九万里风鹏正举    (4). (4)小人长戚戚    (5). (5)①几处早莺争暖树,    (6). 谁家新燕啄春泥    (7). ②山随平野尽,    (8). 江入大荒流    (9). ③经纶世务者    (10). 窥谷忘反
【解析】
【详解】默写题作答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符合题意的诗文句子;三是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错字。本题中的“悠、憔悴、戚、啄”等字词容易写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