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诵读诗文佳句,能让我们领略到丰富的内涵。读《天净沙·秋思》,我们从(1)“夕阳西下,_____________”中感受到作者漂

好词好句 02-17
古诗文名句默写。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诵读诗文佳句,能让我们领略到丰富的内涵。读《天净沙·秋思》,我们从(1)“夕阳西下,_____________”中感受到作者漂泊他乡、无以为家的羁旅之苦;读《潼关》,我们从(2)“____________,山入潼关不解平”中体会到诗人勇往直前、追求个性解放的少年意气:读《江南逢李龟年》,我们从(3)“________,________”中领会到诗人久别重逢,幸会难得的心情;读《夜雨寄北》,我们从(4)“_________,_______”中体悟到诗人把对妻子的思念之情寄托于对未来相逢的设想;读《诫子书》,我们从(5)“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中感悟到诸葛亮对儿子的告诫,过度放纵和急躁对人修身养性的不利影响;读《<论语>十二章》,我们从“__________,_______”中认识到君子对富贵的正确态度。
【答案】    (1). (1)断肠人在天涯    (2). (2)河流大野犹嫌束    (3). (3)正是江南好风景    (4). 落花时节又逢君    (5). (4)何当共剪西窗烛    (6). 却话巴山夜雨时    (7). (5)淫慢则不能励精    (8). 险躁则不能治性    (9). (6)不义而富且贵    (10). 于我如浮云
【解析】
【详解】这是考查学生默写古诗文的能力。此类题型摒弃了死记硬背,要求考生通过反复诵读,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理解文意,这一题型对考生有较高的要求,在注重知识迁移的同时,还要求考生能利用已知的知识进行联想,写出最准确的答案。“涯 、嫌、烛、淫、励、躁”都是易错字,注意和形似字、同音字的辨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