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 定乎内外之分________________,斯已矣。(庄子《逍遥游》)

好词好句 03-09
(1) 定乎内外之分________________,斯已矣。(庄子《逍遥游》)
(2) 信誓旦旦,_______________。(《诗经·氓》)
(3) 扪参历井仰胁息,________________。(李白《蜀道难》)
(4) 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____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5)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____________。(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6)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_____________。(《荀子·劝学》)
(7) 不义而富且贵,___________。(《论语·述而》)
(8) 我自横刀向天笑,________________。(谭嗣同《狱中题壁》)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分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答题时看清题目要求,本题属于直接默写。写错字或漏字添字均不能得分。
【解答】故答案为:
(1)辩乎荣辱之境(重点字:辩)
(2)不思其反(重点字:反)
(3)以手抚膺坐长叹(重点字:膺)
(4)歌窈窕之章(重点字:窈、窕)
(5)赢得仓皇北顾(重点字:仓、皇)
(6)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重点字:知)
(7)于我如浮云(重点字:浮)
(8)去留肝胆两昆仑(重点字:昆、仑)

【点评】《逍遥游》名句集锦:
1《逍遥游》中写大鹏起飞的广度和高度的两句是“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2《逍遥游》中用“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两句写出了水与舟的关系表明了有所待的大与小。
3《逍遥游》中用“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两句写到了蜩与学鸠的自我满足并对大鹏不以为然的态度。
4《逍遥游》中写到郊外活动的准备容易并充分地俩句是“三餐而反,腹犹果然”。
5《逍遥游》中“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两句写出了小年的短暂的寿命。
6《逍遥游》中写鹏的翼之大,能垂羊角风而上青天的句子是“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