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诗文有滋味。一半是烟火,“莫笑农家腊酒浑,①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3-10
诗文有滋味。一半是烟火,“莫笑农家腊酒浑,①______________”;一半是清欢,“有约不来过夜半,②______________。诗文有趣味。花草树木似精灵,“杨花榆英无才思,③_______________";春冬三峡如画卷,“悬泉瀑布,飞漱其间,④______________,良多趣味”。诗文有情味。最美的祝福是明月遥寄,是“⑤____________,⑥______________(写出连续两句);最痛的思念是生死相隔,是“⑦_____________,欲语泪先流”。诗文有意味。那是孟浩然《望洞庭湖曾张丞相》中“⑧_____________,徒有羡鱼情”的复杂心理,那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⑨__________,⑩____________”的宠辱不惊。

【答案】①丰年留客足鸡豚;②闲敲棋子落灯花;③惟解漫天作雪飞;④清荣峻茂;⑤但愿人长久;⑥千里共婵娟(⑤⑥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⑦物是人非事事休;⑧坐观垂钓者;⑨不以物喜;⑩不以己悲
【解析】本题考查古诗文的背诵和默写。答题时应注意,记忆型默写题,要求学生直接默写出指定的文句。这类题目要求考生日常加强背诵识记,尤其是不仅能背诵,还要能默写。理解性默写则要求考生通过反复诵读,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理解文意,难度要大一些。注意不要出现错别字。注意“豚、灯、惟解、漫、作、峻茂、婵娟、是、事、体、坐、己”等字的字形,要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