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_______________。 (孟子《鱼我所欲也》)

好词好句 03-11
默写。
(1)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_______________。   (孟子《鱼我所欲也》)
(2)欲渡黄河冰塞川,_______________。             (李白《行路难》)
(3)_______________,蜡炬成灰泪始干。             (李商隐《无题》)
(4)_______________?英雄末路当磨折。             (秋瑾《满江红》)
(5)爱国是一种坚定的情怀,正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抒发的政治抱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爱国是一种执着的行动,正如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面对思乡和报国矛盾时,他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展现自己的爱国行为;爱国是一种难忘的记忆,正如辛弃疾在《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始终难忘激烈战斗的场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万钟于我何加焉    (2). 将登太行雪满山    (3). 春蚕到死丝方尽    (4). 俗子胸襟谁识我    (5). 先天下之忧而忧    (6). 后天下之乐而乐    (7). 浊酒一杯家万里    (8). 燕然未勒归无计    (9). 马作的卢飞快    (10). 弓如霹雳弦惊
【解析】
【详解】默写时,要注意焉、蚕、胸、襟、浊、勒、卢、霹、雳几个易错的字形。写完之后,要重新读一下诗句,看有没有张冠李戴的现象发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