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蟋蟀:这的确可以说是一件非常精致的乐器。弓上的一百五十个齿,

好词好句 03-11
阅读名著片段,完成以下问题。
蟋蟀:这的确可以说是一件非常精致的乐器。弓上的一百五十个齿,嵌在对面翼鞘的梯级里面,使四个发声器同时振动,下面的一对直接摩擦,上面的一对是摆动摩擦的器具,它只用其中的四只发音器就能将音乐传到数百码以外的地方,可以想象这声音是如何的急促啊!
它的声音可以与蝉的清澈的鸣叫相抗衡,并且没有后者粗糙的声音。比较来说,蟋蟀的叫声要更好一些,这是因为它知道怎样调节它的曲调。蟋蟀的翼鞘向着两个不同的方向伸出,所以非常开阔。这就形成了制音器,如果把它放低一点,那么就能改变其发出声音的强度。根据它们与蟋蟀柔软的身体接触程度的不同,可以让它一会儿能发出柔和的低声的吟唱,一会儿又发出极高亢的声调。
(1)这部分说明了蟋蟀鸣叫的两个特点是什么?分别使用了什么说明方法?
(2)蟋蟀的叫声好在哪儿?
(3)法国有一个人耗尽了一生的精力来研究昆虫,并专为昆虫写出了十卷大部头的书,这个人是(     ) ;这本书是《       》,这本书堪称科学与文学完美结合的典范,无愧于“       ”之美誉,本片段就选自这本书。
【答案】(1)急促(列数字)、变调(作比较)
(2)既能发出柔和的低声又能发出高亢的声调
(3)法布尔,《昆虫记》,“昆虫的史诗”
【解析】
【详解】(1)根据“它只用其中的四只发音器就能将音乐传到数百码以外的地方,可以想象这声音是如何的急促啊!”分析,得出:急促。结合“四只发音器、数百码”得出:列数字。根据“它的声音可以与蝉的清澈的鸣叫相抗衡,并且没有后者粗糙的声音。比较来说,蟋蟀的叫声要更好一些,这是因为它知道怎样调节它的曲调。”分析,得出:变调。结合“比较来说,蟋蟀的叫声要更好一些”得出:作比较。
(2)仔细阅读选段,结合“根据它们与蟋蟀柔软的身体接触程度的不同,可以让它一会儿能发出柔和的低声的吟唱,一会儿又发出极高亢的声调。”得出:它一会儿能发出柔和的低声的吟唱,一会儿又发出极高亢的声调。
(3)此题考查对《昆虫记》相关文学常识的把握。《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创作的长篇生物学著作,共十卷。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生物学著作,记录了昆虫真实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时表现出的灵性,还记载着法布尔痴迷昆虫研究的动因、生平抱负、知识背景、生活状况等等内容。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这本书堪称科学与文学完美结合的典范,有“昆虫的史诗”之美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