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________________,妇啼一何苦!(《石壕吏》)

好词好句 03-14
填空
(1)______________________,妇啼一何苦!(《石壕吏》)
(2)出淤泥而不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爱莲说》)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
(4)晴川历历汉阳树,_____________________。(《黄鹤楼》)
(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决眦入归鸟。(《望岳》)
(6)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_____________________,讲信修睦。《大道之行也》
(7)《春望》中 诗人感时伤别、见明丽之景诱发内心伤感的语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吏呼一何怒
(2)濯清涟而不妖
(3)黄发垂髫
(4)芳草萋萋鹦鹉洲
(5)荡胸生曾云
(6)选贤与能
(7)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解析】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考生对古诗文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解题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歌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合适的诗句,三是答题时不能写错别字。此题要注意“涟”“萋萋”“洲”“溅”这些易错字的字形。
考点: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识记A。



填补下列名句的空缺处或按要求填空。
(1)树树皆秋色,                           。
(2)                       ,往来无白丁。
(3)少壮不努力,                            。
(4)晴川历历汉阳树,                            。
(5)《大道之行也》中,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思相同的句子是:       ,       。
(6)《石壕吏》中杜甫借老妪之口道出的关于生死的哲理性思考的句子:           ,         。
【答案】
(1)山山唯落晖      
(2)谈笑有鸿儒  
(3)老大陡伤悲
(4)芳草萋萋鹦鹉洲。
(5)(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6)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考查学生默写古诗文的能力。传统的记忆型默写题,要求学生直接默写出指定的文句。这类题目要求考生日常加强背诵识记,尤其是不仅能背诵,还要能默写。而理解性默写则摒弃了死记硬背,要求考生通过反复诵读,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理解文意,难度要大一些。注意不要出现错别字。
考点: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识记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