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表现诗人崇高理想和美好心愿以及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3-14
诗文默写。
(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表现诗人崇高理想和美好心愿以及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卖炭翁》中对老翁的肖像进行描写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最能体现卖炭翁的悲惨遭遇和矛盾心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满面尘灰烟火色  两鬓苍苍十指黑  可怜身上衣正单  心忧炭贱愿天寒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古诗词、古文以及现代文的背诵与默写。要学生在平时的学习时,要循序渐进积累所学的应背诵并默写的内容,不要太急于求成。首先不要混淆了所背的内容;其次是在默写时要注意不要出现错误(错别字、漏字、添字)。注意“厦”“庇”“俱”“鬓”“贱”是易错字,作答时要注意字形。


默写
战争可能让百姓面临着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的境地,可谓是苦难深重。它有“烽火连三月,______”(杜甫《春望》)的思亲之切;它有老妪致词中“_____”(杜甫《石壕吏》)的兵役之重,它还有“夜久语声绝,_______”(杜甫《石壕吏》)的战乱之苦。身处乱世的老老小小非常期盼能过上一种“_______ ” (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幸福生活。
对爱国志士而言,战争是投身疆场、杀敌报国的舞台。诗人陆游在晚年依然抱有“____”(《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的报国之心。英雄辈出的民族才有资格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答案】家书抵万金    三男邺城戍    如闻泣幽咽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解析】
【详解】
考查理解性默写(情景描写)。顾名思义,理解了才能默写出来;理解了才能记得久、记得牢。只是摇头晃脑不加理解的背是没用的,因为你所记忆的东西,能用的地方,远远不止于默写这点范畴。所以平时一定要加强理解性默写的训练。根据题干要求与诗文内容选准诗句是作答的关键。要注意“抵”“邺”“戍”“髫”等字词的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