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课文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这首诗属于近体诗。歌,是古诗的一种体裁。

好词好句 03-14
对《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课文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这首诗属于近体诗。歌,是古诗的一种体裁。
B.语言朴实、准确、形象、生动并带有很强的感情色彩,是这首诗的一大特色。
C.全诗通过屋破漏雨情节的描写,反映了诗人在战乱年代的贫困生活和关心天下寒士的善良愿望。
D.全诗将叙述、描写、抒情三者融为一体,用忧国忧民这根感情线索把它们交织在一起,意境深远。
【答案】A
【解析】这首诗应是古体诗,故A错误。


对诗歌《卖炭翁》理解赏析正确的一项是(  )
A.白居易是宋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他与唐朝的李白、杜甫一样都是著名诗人。
B.这首诗是一首讽喻诗,也是一首叙事诗。从诗人自注“苦宫市也”,可以看出诗的主题在于揭露唐朝宫市的公开掠夺性。
C.全诗完整地记述了卖炭老人烧炭、运炭和卖炭的经过,刻画了卖炭翁受压榨受欺凌但敢于反抗的人物形象。
D.“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运用叙述,“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则运用说明,全诗笔法简洁,富有表现力。
【答案】B
【解析】A项白居易是唐代诗人;C项错在“敢于反抗”;D项“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运用的是描写。


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秋天漠漠向昏黑(接近)
B.翩翩两骑来是谁(骑马)
C.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遮盖、覆盖)
D.系向牛头充炭直(同“值”,指价钱)
【答案】B
【解析】B.“骑”音“jì”,译为“骑马的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