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____________,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饮酒》)

好词好句 03-15
读古诗文,将空缺处的原句写在横线上。
(1)__________________,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饮酒》)
(2)__________________,归雁入胡天。(王维《使至塞上》)
(3)我报路长嗟日暮,__________________。(李清照《渔家傲》)
(4)__________________,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赤壁》)
(5)无可奈何花落去,__________________。(晏殊《浣溪沙》)
(6)__________________,家书抵万金。(杜甫《春望》)
(7)晴川历历汉阳树,__________________。(崔颢《黄鹤楼》)
(8)__________________,浅草才能没马蹄。(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9)美丽的自然风景往往可以净化心灵,正如《与朱元思书》中所说的“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唐代著名诗人李贺在《雁门太守行》一诗中表达了士兵忠心报国、马革裹尸的坚定决心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1)采菊东篱下    (2). (2)征蓬出汉塞    (3). (3)学诗谩有惊人句    (4). (4)东风不与周郎便    (5). (5)似曾相识燕归来    (6). (6)烽火连三月    (7). (7)芳草萋萋鹦鹉洲    (8). (8)乱花渐欲迷人眼    (9). (9)经纶世务者,    (10). 窥谷忘反    (11). (10)报君黄金台上意,    (12). 提携玉龙为君死
【解析】
【详解】考查的是诗文名句的背诵与默写。要学生在平时的学习时,要循序渐进积累所学的应背诵并默写的内容,不要太急于求成。首先不要混淆了所背的内容;其次是在默写时要注意不要出现错误(错别字、漏字、添字)。注意“蓬、谩、郎、烽、萋、鹦鹉、洲、纶、反”等字的写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