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⑴ ,并怡然自乐。(陶渊明《桃花源记》)

好词好句 03-17
积累运用(22分)
补写出下面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6分)
⑴               ,并怡然自乐。(陶渊明《桃花源记》)
⑵白头吊古风霜里,             。(陈与义《登岳阳楼(其一)》)
⑶日暮乡关何处是,                   。(崔颢《黄鹤楼》)
⑷                 ,斜晖脉脉水悠悠(温庭筠《望江南》)
⑸能谤讥于市朝,                    ,受下赏(《邹忌讽齐王纳谏》)
⑹                        ,肯将衰朽惜残年。(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答案
(1)黄发垂髫(2)老木沧波无限悲(3)烟波江上使人愁(4)过尽千帆皆不是(5)闻寡人这耳者(6)欲为圣明除弊事


 
名著阅读(8分)
阅读下面名著选段,根据要求填空。
(1)小说《简爱》中叙述简爱离开罗切斯特后,圣约翰曾向她求婚,要求她与自己一起去印度传教,简拒绝了她。为什么?(4分)
 
(2)《红星照耀中国》为什么改名为《西行漫记》?(4分)

答案
(1)因为她笃信,婚姻是爱情的产物,是自由而神圣的结合,不应被沉重的宗教使命所异化,不应成为宣扬宗教的工具。(4分)
(2)1937年10月,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在伦敦出版。当时作者正在被日控制的上海,想要在国内公开出版是不可能的。但在中共地下组织的的帮助下,经过修改,将书名改为《西行漫记》作为掩护出版。不到几个月就轰动了国内外华侨并重印发行多次。直到现在,虽然不用再用这个隐晦的名字,但为了保证初版的本来面目,现在的重印本仍采用这个名字。(4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