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一诗中再扣诗题中“遥有此寄”四字的诗句是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8分)
(1)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一诗中再扣诗题中“遥有此寄”四字的诗句是“__          ___         ______”。
(2)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怀友之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都将一腔相思之意巧妙地寄托在形象而有情韵的物象之上。
(3)通过丰富想象,运用拟人手法表达诗人对朋友深切关心的句子是:
               ,               。
(4)诗中借景抒情蕴含飘零之感、离别之恨、迁谪之远的诗句是:
               ,               。
【答案】
(1)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君直到夜郎西  
(2)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3)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君直到夜郎西  
(4)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对于常见人生哲理的句子要多对比记忆。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愁”“郎”“啼”。


 
古诗文默写(7分)
(1)_____________,江春入旧年。(王湾《次北固山下》)
(2)__       _ __,风正一帆悬。(王湾《次北固山下》)
(3)海日生残夜,_____________。(王湾《次北固山下》
(4)我们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早日把随州建设成“__     ______,________”的生态家园。(王湾《次北固山下》)
(5)乡愁,是萦绕在诗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情愫。王湾行舟江上,把乡愁寄予远飞的大雁,轻吟:“___         ___?_______________”。(《次北固山下》)
【答案】
(1)海日生残夜  
(2)潮平两岸阔  
(3)江春入旧年   
(4)客路青山外   行舟绿水前  
(5)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残”“潮”“阔”“雁”。
 
 

古诗文默写(9分)
(1)《次北固山下》:乡书何处达?______________。
(2)《次北固山下》一诗中表现时序交替,暗示时光流逝的句子是:_       ___________       ____。(王湾《次北固山下》)
(3)王湾《次北固山下》一诗中蕴含新事物孕育于旧事物解体之时的哲理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有些诗句既写景又蕴含哲理,读来耐人寻味。你看!王湾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次北固山下》)既写景又点明时令,还蕴含新事物孕育于旧事物交替之时的哲理呢!
(5)思亲之情,是千百年来人们所吟诵的永恒主题。如王湾的“_________?_________”(《次北固山下》)就抒发了对亲人的深切眷恋。
【答案】
(1)归雁洛阳边  
(2)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3)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4)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5)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洛”“残”“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