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一次行走,一道风景;一段旅程,一种人生。诗人王湾乘船来到北固山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13分)
(1)一次行走,一道风景;一段旅程,一种人生。诗人王湾乘船来到北固山,在《次北固山下》中用“__       __,___          _”的诗句,描绘了残夜将尽,旭日从海中孕育而出的壮景
(2)客路青山外,                 。(王湾《次北固山下》)
(3)古人善说相思。王湾《次北固山下》思乡之句“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怀友之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都将一腔相思之意巧妙地寄托在形象而有情韵的物象之上。
(4)王湾在《次北固山下》中以“          ,            ”把平野开阔、大江直流、波平浪静的壮观景象传神地表现出来。
(5)请把王湾的《次北固山下》默写完整。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2)行舟绿水前   
(3)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4)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5)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洛”“残”“雁”“潮”。

      
 
古诗文默写(10分)
(1)王湾在《次北固山下》有一联诗,现在可用来表示客观形势大好,事业发展石头正旺,这一联是__     ___        _
(2)王湾的《次北固山下》一诗中,在描写景物和节令之中,蕴涵着自然理趣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次北固山下》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写出了春天潮水涨满后,江水浩渺,江面似乎与岸齐平的开阔景象。
(4)《次北固山下》一诗中游子思乡情深的诗句是:             ?               。
(5)王湾在《次北固山下》一诗中描绘涨潮时水面宽阔,帆船顺风而行的句子是:                 
【答案】
(1)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2)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3)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4)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  
(5)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阔”“悬”“潮”。


 
古诗文默写(7分)
(1)《天净沙·秋思》中用宁静美好的景色来衬托孤寂悲苦心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
(2)___          _,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3)夕阳西下,______         __。(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4)马致远被称为“秋思之祖”,《天净沙·秋思》中,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同样是咏秋,刘禹锡《秋词》中的__________写出了秋天明艳的景致,而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中的__________则写尽了秋天的肃杀之气。
【答案】
(1)小桥流水人家  
(2)枯藤老树昏鸦  
(3)断肠人在天涯  
(4)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5)晴空一鹤排云上    枯藤老树昏鸦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藤”“涯”“鹤”。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