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刘禹锡《秋词》中一反前人悲秋之调,表明对秋天独特感受的句子是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12分)
(1)刘禹锡《秋词》中一反前人悲秋之调,表明对秋天独特感受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自古逢秋悲寂寥,          。          ,            。(《秋词》刘禹锡)
(3)刘禹锡的《秋词(其一)》中,体现作者对秋天看法与古人不同的句子是:
            ,             。
(4)刘禹锡的《秋词(其一)》中体现诗人豪情壮志的诗句是:            ,             。
(5)刘禹锡的《秋词(其一)》中“                 ,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诗是诗人爱秋的“证据”。
(6)刘禹锡在《秋词(其一)》中具体描绘明丽秋景的诗句是:                。
【答案】
(1)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2)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3)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4)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5)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6)晴空一鹤排云上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寂寥”“碧霄”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9分)
(1)唐代李商隐《夜雨寄北》中“__________,__________”的诗句,表现了诗人在羁旅中无奈、孤独的心情
(2)_________________,巴山夜雨涨秋池。(李商隐(夜雨寄北》)
(3)君问归期未有期,__________。(李商隐《夜雨寄北》)
(4)何当共剪西窗烛,          。(李商隐《夜雨寄北》)
(5)天南地北,别时容易见时难。所以,困于战火的杜甫只能空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感慨;归期不定的李商隐只能憧憬“__________,__________”(《夜雨寄北》)的幸福;兄弟分离的苏轼只能遥寄“__________,__________”(《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祝愿。
【答案】
(1)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2)君问归期未有期
(3)巴山夜雨涨秋池  
(4)却话巴山夜雨时
(5)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涨”“窗”“婵娟”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12分)
(1)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想象与友人团聚,秉烛夜谈的句子是:“            ,             。”
(2)山居茅屋,大漠边关,多少思念在流淌。一场夜雨,飘在李商隐的窗前,唤起他与亲友重逢的希冀;“         ,          ”(《夜雨寄北》);一杯烈酒,斟于范仲淹的案前,引发他思家与报国的矛盾:“            ,            ”(《渔家傲》)。
(3)李商隐《夜雨寄北》中表达诗人美好愿望的句子是__        ___           __
(4)古典诗歌中亘古不变的思念之情,千百年来为人们所传唱。例如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就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把客居的寂寞转化为重逢的希冀,抒发相思之苦。
(5)李商隐《夜雨寄北》中“___        _,却话巴山夜雨时”和杜甫《月夜》中“_        ___,双照泪痕干”,实乃时空相错,演绎穿越之美。
【答案】
(1)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2)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
(3)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4)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5)何当共剪西窗烛    何时倚虚幌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窗”“涨”“勒”“幌”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