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商隐(夜雨寄北)中“_________,_________”一句时空交错,虚实相生,想象了团聚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12分)
(1)李商隐(夜雨寄北)中“_________,_________”一句时空交错,虚实相生,想象了团聚后的情景。
(2)李商隐的《夜雨寄北》中写归家无期,雨夜愁思的句子是:            ,              。
(3)《夜雨寄北》中想象日后相见情景,暗示着今日思念之深的名句是:
             ,            。
(4)《夜雨寄北》中描写作者想象中的美好情景的诗句是:            ,            。
(5)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想象“回家团聚,剪烛西窗,共话今宵”的两句“                ,                。”
(6)诗中回答归期未卜,并用雨景衬托浓郁相思之情的句子是:             ,             。
【答案】
(1)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2)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3)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4)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5)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6)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涨”“窗”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5分)
(1)夜阑卧听风吹雨,______      __。(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
(2)_______________,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3)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中“             ,           ”两句诗,抒发了诗人梦
境中仍想着报国杀敌的豪情壮志。
(4)僵卧孤村不自哀,___          _____。(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答案】
(1)铁马冰河入梦来
(2)夜阑卧听风吹雨
(3)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4)尚思为国戍轮台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阑”“戍”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5分)
(1)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中点明处境及心态,直抒报国情怀的诗句是:
                  ,                 。
(2)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一诗中,一方面交代了特定而真实的时间和环境;另一方面这种特定的时间和环境又象征着南宋王朝的处境和命运的诗句是:            。
(3)《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一诗中,表现诗人有心报国却遭排斥而无法杀敌,一腔御敌之情只能形诸梦境的诗句是:              ,                。
【答案】
(1)僵卧孤村不自哀   尚思为国戍轮台
(2)夜阑卧听风吹雨
(3)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僵”“哀”“戍”“阑”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