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3)谭嗣同《潼关》一诗中写高云簇拥古城,不言高而高度自见,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6分)
(1)                    ,秋风吹散马蹄声。
(2)河流大野犹嫌束,                    。
(3)谭嗣同《潼关》一诗中写高云簇拥古城,不言高而高度自见,异峰突起,令人神往的诗句是:                  。
(4)谭嗣同《潼关》中“                    ”一句显现出孤城的寂寥和辽远。
(5)谭嗣同《潼关》一诗中,体现诗人渴望冲决罗网、勇往直前、追求个性解放的少年意气的诗句是:                   ,                  。
【答案】
(1)终古高云簇此城
(2)山入潼关不解平
(3)终古高云簇此城
(4)秋风吹散马蹄声
(5)河流大野犹嫌束    秋风吹散马蹄声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簇”“潼”“嫌”“蹄”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           ,弹琴复长啸。(《竹里馆》 )
(2)深林人不知,          。(《竹里馆》 )
(3)《竹里馆》写夜静人寂,明月相伴的句子是:               ,                  。
(4)《竹里馆》中表现诗人高雅的日常情趣的句子是:               ,               。
(5)《竹里馆》中,诗人选择“独坐”“人不知”的隐居生活,却不觉得孤独的原因是:
                  ,                  。
【答案】
(1)独坐幽篁里
(2)明月来相照
(3)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4)独坐幽篁里     弹琴复长啸
(5)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篁”“啸”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谁家玉笛暗飞声,               。
(2)              ,何人不起故园情。
(3)《春夜洛城闻笛》中写诗人听到《折杨柳》曲调,不觉思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的一句是:
                       ,                      。
(4)《春夜洛城闻笛》中描写笛声随春风而传遍洛阳城的诗句是:
                      ,                       。
(5)《春夜洛城闻笛》中诗人由己及人,想到此时许多闻听笛声的游子,又有谁能不被唤起浓浓的思乡情诗句是:                      ,                       。
【答案】
(1)散入春风满洛城
(2)此夜曲中闻折柳
(3)此夜曲中闻折柳       何人不起故园情
(4)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春风满洛城
(5)此夜曲中闻折柳       何人不起故园情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洛”“折”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