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故园难舍。有的人,马蹄未远泪沾襟,那是岑参《逢入京使》时“故园东望路漫漫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5分)
(1)故园难舍。有的人,马蹄未远泪沾襟,那是岑参《逢入京使》时“故园东望路漫漫,_______”的凝噎。              
(2)故园东望路漫漫,___________________。(岑参《逢入京使》)
(3)马上相逢无纸笔,___________________。(岑参《逢入京使》)
(4)              ,凭君传语报平安。(岑参《逢入京使》)
(5)              ,双袖龙钟泪不干。(岑参《逢入京使》)
【答案】
(1)双袖龙钟泪不干  
(2)双袖龙钟泪不干  
(3)凭君传语报平安
(4)马上相逢无纸笔
(5)故园东望路漫漫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袖”“逢”“漫”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逢入京使》中运用夸张手法传达惜别深情的诗句是:                ,                  。
2、《逢入京使》中抒发思乡之情的句子是:                 ,                   。
3、 《逢入京使》中诗人借故人捎口信表达对家乡亲人无限思念之情的句子是:
                    ,                   。
4、在《逢入京使》中表达作者乐观豁达的胸襟的句子是:               ,                 。
【答案】
1、故园东望路漫漫       双袖龙钟泪不干
2、马上相逢无纸笔       凭君传语报平安
3、马上相逢无纸笔       凭君传语报平安
4、马上相逢无纸笔       凭君传语报平安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袖”“逢”“漫”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11分)
1、草树知春不久归,___           _____。(韩愈《晚春》)
2、杨花榆荚无才思,________         __。(韩愈《晚春》)
3、《晚春》中写花儿珍惜最后的美好春光争芳斗艳,尽显生命本色的诗句是:               。
4、《晚春》一诗中,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晚春时节花草树木争芳斗艳的美丽景象的诗句是:       ,                。      
5、《晚春》中诗人通过“草木”有“知”、惜春争艳的场景描写,反映自己对春天大好风光的珍惜之情的句子是:                ,                 。
6、韩愈《晚春》一诗中,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晚春时节花草树木竞相开放,争妍斗艳的美丽景象的两句是:                ,                 。
7、写杨花、榆荚也不甘示弱,化作雪花随风飞舞,加入了留春行列的是:              ,
                。(韩愈《晚春》)
【答案】
1、百般红紫斗芳菲
2、惟解漫天作雪飞
3、百般红紫斗芳菲
4、草树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5、草树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6、草树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7、杨花榆荚无才思     惟解漫天作雪飞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芳菲”“惟解”“榆荚”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