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念天地之悠悠,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7分)
(1)念天地之悠悠,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2)诗人登楼眺望,面对空间辽阔,引发孤寂悲苦情绪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3)_________________,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4)没有知己,人们就会感到孤独寂寞,“念天地之悠悠, _______________。”(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5)陈子昂在《登幽州台歌》中从天地落笔,表现出生不逢时的孤独和伤感的诗句是:__     _____,_____           __。
【答案】
(1)独怆然而涕下
(2)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3)念天地之悠悠
(4)独怆然而涕下
(5)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怆然”“涕下”“悠悠”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登幽州台歌》)
2、《登幽州台歌》中描绘了诗人孤寂与苦闷心情的诗句是:             ,             。
3、屈原《远游》中有诗云:“惟天地之无穷,哀人生之生勤。”《登幽州台歌》中与此意思相似的诗
句是:                  ,                  。
4、陈子昂在《登幽州台歌》中写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诗句是:             ,           。
【答案】
(1)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2)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3)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4)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怆然”“涕下”“悠悠”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_______________,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
(2)一个“望”字,在杜甫笔下有截然不同的情怀。24岁的杜甫北游齐、赵,《望岳》中“__________,__________”二句写出泰山的神奇秀丽和巍峨高大,流露对祖国山川的热爱之情;45岁的杜甫经历“安  史之乱”,国都沦陷,城池残破,乱草丛生,《春望》中“__________,__________”即使这种情形, 令诗人心生伤感
(3)会当凌绝顶,               。(杜甫《望岳》)
(4)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姑娘不提困难,以“_________,__________”的雄心,奋力拼搏,终获冠军,重登亚洲之巅。(杜甫《望岳》)
【答案】
(1)会当凌绝顶
(2)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国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3)一览众山小
(4)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凌”“割”“览”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