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闻说鸡鸣见日升。(王安石《登飞来峰》)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9分)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闻说鸡鸣见日升。(王安石《登飞来峰》)
2、《登飞来峰》中,表现诗人锐意改革的远大政治抱负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王安石《登飞来峰》),登临顶峰,高屋建瓴,此第三境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人生有限,学海无涯,此第四境界。
4、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正如王安石《登飞来峰》诗中所说“________,________”,只要我们将眼光放得高远,操正义、铸伟业,就无所畏惧、不可战胜。
【答案】
1、飞来山上千寻塔
2、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3、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4、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5、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浮”“遮”“缘”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12分)
1、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表现诗人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充满必胜信念的诗句是:              ,                 。
2、王安石在《登飞来峰》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表达自己不畏奸佞、推行新法的决心,显示了高瞻远瞩的气概。
3、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表现诗人满怀豪情,凌云壮志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王安石《登飞来峰》),人生何尝不像登飞来峰一样,只有站在高山之巅,才能望见远方?
5、杜甫在《望岳》中表达不畏困难,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壮志的诗句是“          ,         ”,与王安石在《登飞来峰》所写的“                           ”有异曲同工之妙。
【答案】
1、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2、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3、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4、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5、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缘”“浮”“遮”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9分)
1、莫笑农家腊酒浑,__________。山重水复疑无路__________。(陆游《游山西村》)
2、____      _____,拄杖无时夜叩门。(陆游《游山西村》)
3、_______________, 衣冠简朴舌风存。(《游山西村》陆游)
4、山重水复疑无路,             。(陆游《游山西村》)
5、陆游的《游山西村》中描写山村秀丽风光,写景中蕴含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6、陆游的《游山西村》中,蕴含哲理并描绘了农村变化万千、明媚绚丽风光的诗句是:__   ___,____       _。
【答案】
1、丰年留客足鸡豚    柳暗花明又一村   
2、从今若许闲乘月  
3、箫鼓追随春社近
4、柳暗花明又一衬
5、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6、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豚”“箫”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