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饭疏食,饮水,_____,乐亦在其中矣,_____,于我如浮云。(《论语》)

好词好句 03-22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6分)
(1)饭疏食,饮水,_____,乐亦在其中矣,_____,于我如浮云。(《论语》)
(2)闾阎扑地_____;_____,青雀黄龙之轴。(王勃《滕王阁序》
(3)_____,四弦一声如裂帛。东船西舫悄无言,_____。(白居易《琵琶行》)
(4)_____,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_____。(李煜《虞美人》)
(5)映阶碧草自春色,_____。_____,两朝开济老臣心。(杜甫《蜀相》)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出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肱”“鼎”“掷”“舸舰”“雕阑”“频烦”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6分)
(1)外无期功强近之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形影相吊。(李密《陈情表》)
(2)青泥何盘盘,________________。扪参历井仰胁息,________________。(李白《蜀道难》)
(3)执手相看泪眼,________________。念去去千里烟波,________________。(柳水《雨霖铃》)
(4)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咏而归。(《论语》)
(5)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陶渊明《归园田居》)

内无应门五尺之僮    茕茕孑立    百步九折萦岩峦    以手抚膺坐长叹    竟无语凝噎    暮霭沉沉楚天阔    浴乎沂    风乎舞雩    羁鸟恋旧林    池鱼思故渊    
【解析】
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此题是识记续接类默写此类题目简单明确,只要平时按要求背诵,答题时借助记忆, 结合前后句提示,就能迅速默写,注意不要出现错字、漏字、添字情况。本题易错字:僮、茕、孑、萦、膺、噎、霭、雩、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