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_______,______ 。(韩愈《师说》)

好词好句 03-22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6分)
(1)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_______,______ 。(韩愈《师说》)
(2)_______,非常之谋难于猝发,_______,不可谓非五人之力也。(张溥《五人墓碑记》)
(3)_______,百步九折萦岩峦。_______,以手抚膺坐长叹。(李白《蜀道难》)
(4)_______,檐牙高啄;各抱地势,__________。(杜牧《阿房宫赋》)
(5)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__________。瞻之在前,忽焉在后。_______,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论语·高山仰止》)

位卑则足羞    官盛则近谀    大阉亦逡巡畏义    待圣人之出而投缳道路    青泥何盘盘    扪参历井仰胁息    廊腰缦回    钩心斗角    钻之弥坚    夫子循循然诱人    
【解析】
本题考查名句名篇的背诵能力。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 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现在课标卷已经考核“理解性默写”,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此外“名篇”是指在人们的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名句”,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等。“常见的名句名篇”主要指高中生应该掌握识记的中国古代优秀诗文作品及重要语句。名篇名句考查的内容基本上诗词文兼顾,立足课内,也涉及少量课外名句。从考查的倾向来看,主要是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