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小石潭记》中,柳宗元通过一动一静,形象地描绘出小溪的轮廓与外形的一句是

好词好句 03-22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小石潭记》中,柳宗元通过一动一静,形象地描绘出小溪的轮廓与外形的一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中以“五丁开山”的神话传说,交代了蜀地最终打通道路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苏轼《赤壁赋》中表达万物各有主宰这一哲理时,认为非已所有,就不应该有所索取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斗折蛇行    (2). 地崩山摧壮士死    (3). 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4). 苟非吾之所有    (5). 虽一毫而莫取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识记名言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本题属于前者。对于语境型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折、崩、摧、栈、钩、苟、毫。

补写下列《三国演义》经典情节中的人名。
(1)_______单骑救主  (2)_______断喝长坂桥
(3)_______舌战群儒  (4) 群英会_______中计
(5)_______温酒斩华雄
【答案】    (1). 赵子龙    (2). 张飞    (3). 诸葛亮    (4). 蒋干    (5). 关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识记文学名著内容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补写下列《三国演义》经典情节中的人名”,然后分析题干所给的要求,根据平时的积累回答情节中涉及的人物。本题中,
单骑救主的是赵子龙。
断喝长坂桥是张飞。
舌战群儒是诸葛亮。
群英会蒋干中计。
温酒斩华雄关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