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荀子在《劝学》中,用了两个比喻从正面论证坚持而不放弃的重要性,除“驽马”一喻外,

好词好句 03-2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荀子在《劝学》中,用了两个比喻从正面论证坚持而不放弃的重要性,除“驽马”一喻外,另一比喻的两个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即使是黄鹤和猿猱也难于通过蜀道的原因。
(3)柳宗元《小石潭记》中通过描写潭中小鱼的游动,从侧面表现了小石潭水澄澈透明的特点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2)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    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3)俶尔远逝,    往来翕忽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逍遥游》中,作者以“ _______,_______”描写了大鹏南徙时的壮观场  面,认为大鹏虽能飞上万里高空,仍然有所依托。
(2)李白在《蜀道难》中,用飞鸟猿猱的无计可施,来反衬行人艰难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
(3)在《岳阳楼记》中,作者写道“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会因景而异,在阴雨连绵时“登斯楼”就会产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悲伤心情
【答案】    (1).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2). 去以六月息者也    (3).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4). 猿猱欲度愁攀援    (5). 去国怀乡    (6). 忧谗畏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的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本题属于前者。对于语境型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抟、鹤、尚、猱、谗、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