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判词是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

好词好句 03-24
名句名篇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判词是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
(2)《红楼梦》“护官符”概括王家豪富的两句:_________ , __________。
(3)《红楼梦》的开卷诗是___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4)《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时,作者把王熙凤面、唇写成这般形状____ ,_______ ,借以揭示王熙凤这“胭脂虎”的性格为人,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狡黠的本性。
(5)《好了歌》中点醒人们对于“金钱”态度的四句:___ ,___ !___ ,__ 。
【答案】    (1). 可叹停机德    (2). 堪怜咏絮才    (3). 玉带林中挂    (4). 金簪雪里埋    (5). 东海缺少白玉床    (6). 龙王来请金陵王    (7). 满纸荒唐言    (8). 一把辛酸泪    (9). 都云作者痴    (10). 谁解其中味    (11). 粉面含春威不露    (12). 丹唇未启笑先闻    (13). 世人都晓神仙好    (14). 只有金银忘不了    (15). 终朝只恨聚无多    (16). 及到多时眼闭了
【解析】
【详解】本题题考查对名著《红楼梦》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求考生熟读《红楼梦》。
(1)林黛玉和宝钗的判词是: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可叹停机德”“金簪雪里埋”指薛宝钗,“金簪”喻“宝钗”;“雪”,谐音“薛”;句意暗寓其结局之冷落与凄苦。“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指林黛玉,“玉带林中挂”,前三字倒读谐“林黛玉”三字,又暗示贾宝玉对林黛玉的牵挂。
(2)《护官符》内容:“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白玉”句:形容贾家的富贵豪奢。所谓“三百里”,是借用唐代杜牧《阿房宫赋》“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的夸张说法,以形容史家的显赫。古代传说中多以为龙王珠宝极多,非常富有。这里借龙王求请,极言王家的豪富。“雪”,“薛”的谐音字,这里用的是谐音双关的修辞手法。“丰年好大雪”展现薛家势力庞大,产业遍布天下各省各地,如同丰年大雪铺天盖地绵延千里。
(3)《红楼梦》的开卷诗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做着痴,谁解其中味。
(4)林黛玉进贾府是,关于王熙凤的外貌描写是:“随着后台这一声,一个浓妆的少妇出场了。作者接着用重笔浓彩描绘了其外貌特征: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下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官绦双鱼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裉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罩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其中写道其面、唇的句子是“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5)《好了歌》的内容是:“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其中表达对金钱的态度的句子是:“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