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⑴名余日正则兮,_________________。 (屈原《离骚》)

好词好句 03-24
名句名篇默写(8分)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⑴名余日正则兮,_________________。 (屈原《离骚》)
⑵_______________,无以至千里。 (荀子《劝学》)
⑶几处早莺争暖树,________________。 (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⑷_____________ ,云归而若穴瞑。(欧阳修《醉翁亭记》)
⑸________________,抱明月而长终.(苏轼《赤壁赋》)
⑹浩荡离愁白日斜,__________________。(龚自珍《己亥杂诗》)
⑺德不孤,____________。(《论语・里仁》)
⑻_____________,不能成方圆。(《孟子・离娄上》)
【答案】    (1). 字余曰灵均    (2). 故不积跬步    (3). 谁家新燕啄春泥    (4).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    (5). 挟飞仙以邀游    (6). 吟鞭东指即天涯    (7). 必有邻    (8). 不以规矩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此题属于直接性默写,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此题中需注意“跬”“燕”“霏”“挟”“吟鞭”的书写。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名句名篇默写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既见复关,_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卫风·氓》)
(2)故不积跬步,____________________。(《荀子·劝学》)
(3)今年欢笑复明年,__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4)____________________,不知东西。(杜牧《阿房宫赋》)
(5)沙鸥翔集,____________________。(范仲淹《岳阳楼记》)
(6)马作的卢飞快,____________________。(辛弃疾《破阵子》)
(7)仁者不忧,智者不惑,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宪问》)
(8)黄钟毁弃,____________________。(《楚辞·卜居》)
【答案】    (1). (1)载笑载言    (2). (2)无以至千里    (3). (3)秋月春风等闲度    (4). (4)高低冥迷    (5). (5)锦鳞游泳    (6). (6)弓如霹雳弦惊    (7). (7)勇者不惧    (8). (8)瓦釜雷鸣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本题属于后者。对于直接默写,考生应先仔细审题,然后再结合具体的题目要求回顾诗句,答题时,注意结合诗句的提示,根据平日学习积累加以归纳概括,联系题目中的要求和暗示词语思考答案,但要注意不能写错别字,更不能漏字。名句默写功在平时,打好基础。努力做到:把的准,记得牢,写得对,想得远。默写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字词书写:载、至、闲、冥、锦鳞、霹雳、惧、瓦釜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