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民教师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精神在龚自珍《己亥杂诗》的诗句“_

好词好句 03-24
古诗文默写(10分)
1、人民教师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精神在龚自珍《己亥杂诗》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龚自珍的《己亥杂诗》中的两句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李商隐《无题》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都衍生出了无私奉献精神。
3、德高望重的何老师退休后仍然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为他们答疑解解难,老师们称赞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龚自珍《己亥杂诗》)
4、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以落花为喻,表明自己虽已辞官还乡仍心系国事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这句诗表现了落花积极进取的精神,但龚自珍《己亥杂诗》中的___      __,___           __在境界上更胜一筹。
【答案】
1、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2、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3、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4、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5、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落”“泥”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9分)
1、龚自珍《己亥杂诗》“___         ____,化作春泥更护花”与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异曲同工之妙,常用来形容无私奉献的精神。
2、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以落花为喻,表明心志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去年,杨绛先生走完了她一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安然辞世。她丰厚的文学遗产和非凡的人格魅力,将永远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这正如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所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着无数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人,其中就有教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商隐《无》)的无怨无悔,也有离退休老同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龚自珍《己亥杂诗》)的爱国情怀。
【答案】
1、落红不是无情物
2、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3、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4、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落”“泥”“蚕”“蜡炬”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