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李老从单位退休后,回到家乡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办起了图书室,他的这种精神正是

好词好句 03-24
古诗文默写(10分)
1、李老从单位退休后,回到家乡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办起了图书室,他的这种精神正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写照。(龚自珍《己亥杂诗》)
2、清代诗人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以落花为喻,表明自己心志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己亥杂诗(其五)》诗中运用形象的比喻,寄托要为国家和社会竭尽余力的感情诗句是:
                  ,              。
4、诗中描写诗人辞官离京时复杂心情的诗句是:              ,              。
5、表现诗人以落红自比,寄托要为国家和社会竭尽余力之情的诗句是:             ,
              。
【答案】
1、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2、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3、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4、浩荡离愁白日斜    吟鞭东指即天涯
5、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鞭”“即”“涯”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商女不知亡国恨,__         ___。(杜牧《泊秦淮》)
2、烟笼寒水月笼沙,_________________。(杜牧《泊秦淮》)
3、杜牧夜泊秦淮河,触景生情,在《泊秦淮》中写下了“__        _。__          _”的诗句,表面斥责歌女,实际讽刺了不顾国家安危的晚唐统治者。
4、杜牧《泊秦淮》中以弦外之音批评上层人物的句子是:___________,_          ____。
5、杜牧在《泊秦淮》中讽刺晚唐统治者醉生梦死、荒淫误国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隔江犹唱后庭花
2、夜泊秦淮近酒家   
3、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4、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5、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隔”“庭”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