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赵师秀在《约客》中表达惆怅和无奈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3-27
古诗文默写(11分)
1、赵师秀在《约客》中表达惆怅和无奈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赵师秀在《约客》中含而不露地表现了自己寂寞心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3、赵师秀《约客》一诗中,描写江南梅雨时节清新幽静可爱景色,交待深夜候客客不至的原因,衬托诗人孤寂,无聊心情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约客》中用梅雨、蛙声烘托出单调、寂寞的气氛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赵师秀的《约客》一诗中,描写了夏夜美丽景色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赵师秀在《约客》中表达等客时心情无聊的动作名句是                       。
【答案】
1、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2、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3、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4、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5、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6、闲敲棋子落灯花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蛙”“敲”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李白《蜀道难》中“  ,  ”两句,将多种景像组合,突显其惊天动地的声响,描绘了蜀道之险。
(2)白居易《琵琶行》的语言简洁凝练,开篇仅用“  ”一句就已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一句则点明了季节特征,并渲染了萧瑟落寞的氛围。
(3)苏轼《赤壁赋》中“  ,  ”两句,以侧面描写的方式表现了箫声的效果。
(1)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2)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3)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