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锦瑟》中借鲛人泣珠和良玉生烟的典故描写世间风情迷离恍惚、可望而不可即的是

好词好句 03-28
名句默写。(每空I分,共10分)
(1) 《锦瑟》中借鲛人泣珠和良玉生烟的典故描写世间风情迷离恍惚、可望而不可即的是: , 。
(2) 《马嵬》用对比手法警示后世、点明题旨的句子是:
(3) 千呼万唤始出来,
(4) 剑阁峥嵘而崔嵬, ,
(5) —去紫台连朔漠,
(6) 丛菊两开他日泪,
(7) ,此时无声胜有声。
答案
(1)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2)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
(3)犹抱琵琶半遮面
(4)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5)独留青冢向黄昏
(6)孤舟一系故园心
(7)别有幽愁暗恨生

把上面文段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 填然鼓之,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
译:
(2) 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
译:
(3)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译:
(4) 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译:
(5) 属托不行,货赂不至;陂(池塘)池之鱼,以利贫民。
译:
(6)景公乃下席而谢之曰:“子强复治东阿。东阿者,子之东阿也。寡人无复与焉。”
译:
答案
(1)咚咚地敲响战鼓,两军的兵器已经接触,扔掉盔甲拖着武器逃跑,有人逃跑了一百步然后停下来.有的人逃跑了五十步然后停下来。
(2)认真地兴办学校教育,把尊敬父母、敬爱兄长的道理反复讲给百姓听,须发花白的老人就不会背负 或头顶重物在路上行走了。
(3)君子广泛地学习而且每天对自己检查,就智慧明达,行动不犯错误了。
(4)水流汇成深渊,蛟龙就在那里生长;积累善行,形成良好的品德,就会得到最高的智慧,具备圣人的思想境界。
(5)不听从私人请托,不接受财物送礼;水泽池塘的鱼,全用来使贫苦百姓受利。
(6)景公于是离开座位向晏子道歉说:“您再去治理东阿吧。东阿,是您的东阿,我不再干预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