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贾生》中借古讽今批评统治者不关心百姓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3-28
古诗文默写(12分)
1、《贾生》中借古讽今批评统治者不关心百姓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2、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商隐《贾生》)
3、李商隐《贾生》一诗中借古讽今,揭示唐晚期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现实,寄寓诗人怀才不遇的感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4、《贾生》中揭示晚唐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一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5、李商隐的《贾生》中借贾谊的遭遇,抒写诗人怀才不遇感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李商隐在《贾生》一诗中,托古讽今,揭示晚唐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社会现实的两句: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2、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3、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4、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5、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6、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虚”“苍”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出师表》中用“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述自己在艰难时刻受命追随先帝,表明创业的艰难。
(2)《离骚》中用“__________,_______”表明自己所处社会本来就是善于投机取巧,违背规矩的。
(3)杜甫《登高》中的“_________”一句与白居易《琵琶行》中的“_________” 一句,都是用猿猴的悲鸣声来烘托诗人悲凉的心境。
【答案】    (1). 受任于败军之际    (2). 奉命于危难之间    (3). 固时俗之工巧兮    (4). 偭规矩而改错    (5). 风急天高猿啸哀    (6). 杜鹃啼血猿哀鸣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识记的能力。要求考生课下多读名篇,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解答此类试题时,如果是情境默写,一定仔细斟酌提示语;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词:兮,偭,啸,啼,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