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投之以桃,__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大雅》)

好词好句 03-30
诗文名句默写。
(1)投之以桃,__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大雅》)
(2)士不可以不弘毅,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泰伯》)
(3)_____________________,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行路难》)
(4)_____________________,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5)溪云初起日沉阁,_____________________(许浑《咸阳城东楼》)
(6)_____________________,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无题》)
(7)山舞银蛇,_____________________.(毛泽东《沁园春·雪》)
(8)越明年,_____________________,百废具兴。(范仲淹《岳阳楼记》)
(9)月常常入诗。苏轼《水调歌头》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达了对亲人的深深思念和美好祝愿。
【答案】    (1). 报之以李    (2). 任重而道远    (3). 长风破浪会有时    (4). 沉舟侧畔千帆过    (5). 山雨欲来风满楼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7). 原驰蜡象    (8). 政通人和    (9). 但愿人长久    (10). 千里共婵娟
【解析】
【详解】诗词默写要求:一、不能添字,不能少字;二、字的笔画要准确。注意:畔、驰、婵娟。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信息时代,能力与年龄不再有直接的关系,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专家。这可以用《师说》中“_____,_____”解释。
(2)《琵琶行》里琵琶女演奏时,用“_____”的指法弹奏出美妙的《霓裳》和《六幺》;最后,“_____”,使四弦齐响,余味无穷。
(3)王安石《登飞来峰》中通过虚写在高塔上见到辉煌景象来言志的一句是“_____”,表现诗人在政治上高瞻远瞩,不惧奸邪的勇气和决心的一句是“_____”。
【答案】闻道有先后    术业有专攻    轻拢慢捻抹复挑    曲终收拨当心画    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    
【解析】
本题考查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解题时必须注意语意的提醒,从理解内容方面入手,不要死记硬背。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出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拢”“捻”“抹”“拨”“升”“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