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恨别鸟惊心。 (杜甫《春望》)

好词好句 03-30
古诗文填空。
(1)______,恨别鸟惊心。                (杜甫《春望》)
(2)纸上得来终觉浅,______。            (陆游《冬夜读书示子幸》)
(3)晴川历历汉阳树,______。            (崔颢《黄鹤楼》)
(4)角声满天秋色里,______。            (李贺《雁门太守行》)
(5)中原乱,______,几时收?            (朱敦儒《相见欢》)
(6)______,惊起沙禽掠岸飞。            (欧阳修《采桑子》)
(7)______,飞鸟相与还。                (陶湖明《饮酒》)
(8)无可奈何花落去,______。            (晏殊《浣溪沙》)
(9)杜牧《赤壁》中慨叹历史上英雄成名的机遇,借史事以吐胸中抑郁不平之气的句子是:______,______
【答案】    (1). 感时花溅泪    (2). 绝知此事要躬行    (3). 芳草萋萋鹦鹉洲    (4). 塞上燕脂凝夜紫    (5). 簪缨散    (6). 微动涟漪    (7). 山气日夕佳    (8). 似曾相识燕归来    (9). 东风不与周郎便    (10). 铜雀春深锁二乔
【解析】
【详解】古诗文默写题不论分几种类型,都是以记忆、积累为根本的,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赏析。解题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歌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合适的诗句,三是答题时不能写错别字。“溅、躬、萋、鹦、鹉、燕、簪、缨、涟、漪、燕”都是易错字,注意和形似字、同音字的辨析。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诗经·氓》中女主人公有感于自身经历,奉劝天下痴情女子不要沉溺爱情的肺腑之言是___,____。
(2)杜牧的《阿房宫赋》,借阿房宫的兴毁引出对秦王朝兴亡的思考,并告诫后人“_______,_______”。
(3)陆游《游山西村》中的“________,_______”两句,充满哲理,给人以前进的力量。
【答案】于嗟女兮    无与士耽    哀之而不鉴之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属于理解性情境默写,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记忆、积累。在做题时首先要读懂题干,明确要求。其次要镇定作答,规范写字。此题要注意的易错字有:嗟、耽、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