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生充满了等待。等待,给人以chōngjǐng( )( ),给人以希望,给人以慰藉

好词好句 03-30
阅读下列一段文字,回答问题。
人生充满了等待。等待,给人以chōngjǐng(    )(    ),给人以希望,给人以慰藉(    )。等待,宛如一个无瑕的梦。等待,有时像岩石,是一种顽强;有时像古藤,是一种柔韧;      ,      ,但更像的是孕有了万物的土地,是一种成熟。
(节逸自汪国真《等待》)
(1)给文中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
chōngjīng(   )(   )        慰藉(   )
(2)仿照划线句子,续写一个句子
【答案】(1)憧  憬  jiè
(2)有时像劲竹,是一种坚定
【解析】
【详解】(1)这道题目考查学生的拼读能力和对汉字的书写能力。学生只有读准字音,才能得出相应的词语。在书写词语的时候,注意同音字、形似字、易错字的辨析,要准确书写,不要出现错别字。注意“藉”不要误拼为“jí”,“憧”不要误写为“僮”。
(2)本题是对学生句子仿写的考查。做此题时,要注意仿写的句式必须和例句相同,即结构、修辞要相同,内容相近,语言相合,字数相当,要注意识别例句所用的修辞手法或句子间的关系,然后直接套用。例句“等待,有时像岩石,是一种顽强”运用的是比喻的修辞,并阐述了其特点,仿句格式、修辞一致即可。如:等待,有时像蒲草,是一种柔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