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独坐幽篁里,              。          (王维《竹里馆》)

好词好句 03-31
默写。(35分)
(1)独坐幽篁里,              。          (王维《竹里馆》)
(2)              ,何人不起故园情。      (李白《春夜洛城闻笛》)
(3)马上相逢无纸笔,              。      (岑参《逢入京使》)
(4)              ,惟解漫天作雪飞。      (韩愈《晚春》)
(5)《木兰诗》中概述战争旷日持久,战斗激烈悲壮的诗句是:           ,           。
(6)李白《春夜洛城闻笛》中,形容笛声悠扬、飘忽不定的情状的诗句是:           ,           。
(7)韩愈《晚春》中告诉人们应珍惜美好时光,真正展示人生价值的句子是:           ,           。
【答案】(1)弹琴复长啸            (2)此夜曲中闻折柳             (3)凭君传语报平安  
(4)杨花榆荚无才思        (5)将军百战死   壮士十年归  
(6)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春风满洛城                 (7)草树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共10分。每空1分。有漏字、添字、错别字的,该句不得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客人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感伤人在天地间生命的短暂和个体的渺小的语句是“_____,_____”。
(2)《琵琶行》中既交待秋天的背景又蕴含离别之意的句子是:“_____,_____。”
(3)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用典故表达了怀念故友的感情,暗示了自己因世事变迁而怅惘的诗句是:“_____,_____。” 
【答案】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    浔阳江头夜送客    枫叶荻花秋瑟瑟    怀旧空吟闻笛赋    到乡翻似烂柯人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名句默写考查分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本题属于理解性默写。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还要理解诗句的意思,能够灵活地把握试卷中前后语境是否和所背诵的文句相契合。答题时看清题目要求,写错字或漏字、添字均不能得分。此题默写时需注意 “蜉蝣” “沧” “粟” “浔” “荻” “瑟” “赋” “柯” 等,这些都是容易出问题之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