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白在《蜀道难》中,描写蜀道上飞泻的急流和汹涌的瀑布,水石相激、

好词好句 03-31
根据课文内容补写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中,描写蜀道上飞泻的急流和汹涌的瀑布,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奇险景观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突出表现了琵琶女高超的琴技,曲虽罢,但却如余音绕梁,令人陶醉、沉浸其中。
(3)在《劝学》中,表明作者对“思”与“学”的看法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韩愈在《师说》中表达自己写作目的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可见他对年轻的好学者的扶掖之心。
(5)孟子在《寡人之于国也》中主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体现了孟子对兴办学校教育、传承孝悌观念的极大重视。
(6)《过秦论》结尾段在列举了陈涉的诸多弱点后,得出了陈涉与当年诸侯联盟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结论:“ , , 。”
答案
(1)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2)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3)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4)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5)谨庠序之教 申之以孝悌之义。
(6)试使山东之国与陈涉度长絜大, 比权量力, 则不可同年而语矣。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儒家经典让我们获益匪浅。《论语·学而》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常用来表达当别人不了解甚至误解自己时君子应当采取的态度。
(2)韩愈《师说》中,士大夫之族以地位、官位为借口拒绝从师学习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承上概括风景,一句启下引出周瑜,很有力地收束了上阕。
【答案】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    位卑则足羞    官盛则近谀    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愠”“卑”“谀”“豪”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