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一切景语皆情语”。徜徉于文学艺术的原野,情景交融的佳句俯拾皆是:

好词好句 04-01
41.一切景语皆情语”。徜徉于文学艺术的原野,情景交融的佳句俯拾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钱塘湖春行》)”透露出诗人对莺歌燕舞早春美景的喜悦之情;李白《行路难》中“__________,             ”则表达了作者实现理想抱负的坚定信念。
42.李商隐的《无题》常被后人用来形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诗句是“              ,              。”
43.《论语十则》中的“            ,              。”是最早由儒家提倡的待人接物的处世之道。
44.《论语》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阐释了学习和思考的辩证关系。
45.曹刿认为鲁庄公可以一战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岳阳楼记》中描写洞庭湖波光月影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
47.“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这两句诗表现了落花积极进取的精神.但龚自珍《已亥杂诗》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在境界上更胜一筹。
48.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中,运用比喻和对偶的修辞方法描写北国雪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9.社会、时代都在飞速地进步,不会等待任何颓废者和落伍者,正像古诗《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说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0.只有不断地读书,不断地汲取新的知识,思想才能更加活跃,更加敏锐。这个道理早在朱熹的《观书有感》中有清晰表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1.在上下五千年的沧桑岁月中,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雄才大略的风云人物不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为人类文明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如赵翼在《论诗》中所说的那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2.陆游的《游山西村》中,既描绘了农村明媚秀丽、变化万千的自然风光,又蕴含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3.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描绘的意境与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异曲同工之妙。
54.齐王下令进谏初期,描写群臣进谏场景的一个成语是_________。(《邹忌讽齐王纳谏》)
55.辛弃疾的《西江月·遣兴》中最活灵活现地刻画出作者醉憨神态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41、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42、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4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44、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45、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46、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47、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48、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49、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50、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51、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52、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3、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54、门庭若市    55、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