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论语》中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述了学习和思考的关系,在荀子的

好词好句 04-03
名篇名句默写(12分)
(1)《论语》中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述了学习和思考的关系,在荀子的《劝学》中,也有一句直接提到了学与思的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指出逶迤千里的蜀道,还有更为奇险的风光。诗人先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山势的高险,然后由静而动,“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水石激荡、山谷空鸣的场景。
(3)韩愈《师说》中写在巫医乐师百工之人身上出现的可怪的现象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杜甫一生失意,常陷入病痛孤独之境,《登高》一诗对此都有直接描述,这些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琵琶行》中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既写出乐曲因幽咽低沉而暂停,也写出了诗人听乐入迷和欣赏水平的高超。
【答案】    (1). 吾尝终日而思矣    (2).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3). 连峰去天不盈尺    (4). 枯松倒挂倚绝壁    (5). 飞湍瀑流争喧豗    (6). 砯崖转石万壑雷    (7).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8). 其可怪也欤    (9). 万里悲秋常作客    (10). 百年多病独登台    (11). 别有幽愁暗恨生    (12). 此时无声胜有声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臾”“盈”“豗”“壑”“幽”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