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白《梦游天吟留别》中“__________,________ ”两句,直抒胸臆,表明了诗人蔑视权贵,追求自由的人生态度

好词好句 04-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梦游天吟留别》中“__________,________ ”两句,直抒胸臆,表明了诗人蔑视权贵,追求自由的人生态度
(2)《劝学》中,作者在列举一系列生活事例之后,强调充分利用客观条件的重要性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3)苏轼在《赤壁赋》中认为,如果从事物“变”的角度看,“___________ ”如果从“不变”的角度看,“_____________ ”,而不必羡慕什么。
【答案】    (1).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2). 使我不得开心颜    (3). 君子生非异也    (4). 善假于物也    (5). 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6). 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属于理解性情境默写,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记忆、积累。在做题时首先要读懂题干,明确要求。其次要镇定作答,规范写字。此题要注意的易错字有:摧、折、生、瞬。
【点睛】考生默写名句名篇时,容易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时回忆不起来(背诵不出);二是顺序错乱,张冠李戴;三是书写错漏。因此,答题时要沉着认真,要善于借助出处和引导句去回忆,万一一时记不起来,可以先放一放,不要急躁,做完其他题后可能又会突然记起来。答完题一定要反复默念,包括引导句在内,进行“全程回放”,这样,语序不当和书写错漏的问题一般都可以被发现并纠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