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陶渊明《桃花源记》中,“_______,_______”两句概写了桃花源中的老幼快乐自足的生活状态。

好词好句 04-05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陶渊明《桃花源记》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写了桃花源中的老幼快乐自足的生活状态。
(2)《庄子·逍遥游》中关于鹏之背的阔大的描写有两处,前一处是“_____________”,后一处是“_____________”。
(3)李白在《蜀道难》中运用夸张手法极言山高,并写了壁险奇景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黄发垂髫    (2). 并怡然自乐    (3). 不知其几千里也    (4). 背若泰山    (5). 连峰去天不盈尺    (6). 枯松倒挂倚绝壁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名句名篇的识记。名句名篇的考查常常分为两类:识记式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其中识记式默写考查字形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主要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难度,理解能力和记忆力都同时考查到了。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初高中课内必须记背的篇目,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第一是“反复”,这是与遗忘作斗争的最佳方法,其次是从汉字的偏旁部首的表意功能去理解;最后,在整体理解课文的基础上突破难点。高考命题多是一些字形繁杂或易错、易混的字,我们要善于积累。(示例)此题中需注意“垂髫”“怡然”“泰山”“连峰”“盈尺”“倒挂”“倚”“绝壁”等字在语境中的意思和字形的正确书写。
【点睛】名句的识记,除了反复诵读外,就是要注重理解记忆,也可以用一下趣味性的联想记忆来帮助。目的是记准、写对。情景式默写,一定要抓题干中的关键字眼,然后所填的诗句一定要呼应、紧扣这些字眼。

名句名篇默写(8 分)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驽马十驾,  。(荀子《劝学》(节选))
(2)苏子愀然,  ,而问客曰:“何为其然也?”(苏轼《前赤壁赋》)
(3)  ,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登高》)
(4)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
(5)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  。(陶渊明《桃花源记》)
(6)  ,洪波涌起。(曹操《观沧海》)
(7)贤贤易色;事父母,  ;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论语》)
(8)寂然凝虑,  ;悄然动容,视通万里。(刘勰《文心雕龙》)
【解析】
故答案为:
(1)功在不舍(重点字:舍)
(2)正襟危坐(重点字:襟)
(3)万里悲秋常作客(重点字:作)
(4)雄姿英发(重点字:姿)
(5)落英缤纷(重点字:缤)
(6)秋风萧瑟(重点字:萧瑟)
(7)能竭其力(重点字:竭)
(8)思接千载(重点字:载)
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古诗文默写要做到以下几点:准确无误地背诵和记忆,背写时不添字,不掉字,不写错别字。
《劝学》重点句: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