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习近平主席引用屈原《离骚》中的名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

好词好句 04-0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习近平主席引用屈原《离骚》中的名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         ,         ”的豪情。
(2)王之涣曾写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路”诗句,而王安石在《登飞来峰》中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两句是“         ,         ”。
(3)在《永遇乐(千古江山)》中,辛弃疾回顾了元嘉年间的那次北伐,宋文帝刘义隆本希望能够“         ,         ”,但是由于行事草率,最终却“         ”。
(1)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
(2)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 身在最高层
(3)封狼居胥  赢得仓皇北顾
(每空1分,有错别字不给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逍遥游》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对待赞扬和批评的态度,说明“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的境界。
(2)《劝学》中君子需要广泛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两个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岳阳楼记》中运用动静结合描写洞庭湖月夜美景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    (2). 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3).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4).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5). 浮光跃金    (6). 静影沉璧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的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本题属于前者。对于语境型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誉”“知”“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