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⑴《江城子·密州出猎》中,词人借“ , ”两句用冯唐的典故表达了自己

好词好句 04-0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每空 1 分)
⑴《江城子·密州出猎》中,词人借“          ,          ”两句用冯唐的典故表达了自己希望得到朝廷的赦免并渴望得到重用的愿望。
⑵《琵琶行》中 ,通过侧面描写的手法写出了琵 琶女才艺高超、容颜美丽的句子是 :“          ,          。”
⑶《诗经·氓》中,“          ,          ”两句通过动作描写,写出了女主人公和男子短暂的分别后对男子的思念之情,颇有点“望穿秋水”的感觉。  

故答案为:
(1)持节云中  何日遣冯唐(重点字:遣)
(2)曲罢曾教善才服  妆成每被秋娘妒(重点字:妆)
(3)乘彼垝垣  以望复关(重点字:垝)
本题考查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属于情境型默写题,解题时必须注意语意的提醒,从理解内容方面入手,不要死记硬背。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或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
《琵琶行》中的名句辑录:
(1)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2)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3)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4)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5)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