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边塞诗常常通过描绘典型的物象来渲染氛围,比如李贺《雁门太守行》中的

好词好句 04-09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空缺的部分。(6分,每空1分)
(1)边塞诗常常通过描绘典型的物象来渲染氛围,比如李贺《雁门太守行》中的“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          ”,都运用了“旗帜”这一物象。
(2)孔子在《论语》中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屈原在《离骚》中用“          ?          ?”两句再次强调“道不同不能相安”的处世原则。
(3)秦国统治者贪婪掠夺而又肆意挥霍财富,杜牧《阿房宫赋》中以“          ,          ”两句对其行为提出严厉的质问并予以抨击。
【分析】该题考查名篇名句默写,对于文质兼美的名言名句,多数同学能熟读成诵,但在考试中却得不到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生僻字、难写字书写有误,一字之差,导致丢分,实在遗憾。这就要勤于动笔,重点突破。
【解答】故答案为:
(1)半卷红旗临易水  风掣红旗冻不翻(重点字:掣)
(2)何方圆之能周兮  夫孰异道而相安(重点字:孰)
(3)奈何取之尽锱铢  用之如泥沙(重点字:锱)
【点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名句积累:
1、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2、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3、.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4、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