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____,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范仲淹《岳阳楼记》)

好词好句 04-09
默写。(10分)
(1)__________,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范仲淹《岳阳楼记》)
(2)沉舟侧畔千帆过,__________。(刘禹锡《酬乐天初逢席上见赠》)
(3)芳草长堤,__________。(欧阳修《采桑子》)
(4)乱花渐欲迷人眼,__________。(《钱塘湖春行》)
(5)李商隐《无题》中,原比喻对爱情忠贞,现常用来形容对事业执着奉献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6)《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一词中抒发惜春伤时的对偶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7)《<论语>十二章》中阐述读书求学问的态度是以求学为快乐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1)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2)病树前头万木春    (3)隐隐笙歌处处随    (4)浅草才能没马蹄(5)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6)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7)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解析】
本题考查了学生古诗文名句默写能力。平时学习中对于课本要求背诵的诗文内容要熟记于心,做到背诵无误,书写无误,理解无误。连续性默写,根据前后句的提示来填写;理解性默写一定要看清题目的要求。注意“笙、蚕、蜡炬”字的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