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____________,寒林空见日斜时。(刘长卿《长沙过贾谊宅》)

好词好句 04-09
古诗文默写。
(1)____________,寒林空见日斜时。(刘长卿《长沙过贾谊宅》)
(2)《湖心亭看雪》中用寥寥十余字描写了一个混沌一片的冰雪世界的句子是:“____________,上下一白。”
(3)李白《行路难》中借用典故含蓄表达了自己渴望得到朝廷重用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明月清辉夜,诗人往往借月传达离愁别恨,寂寞思归之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水调歌头》),苏轼写出了对亲人的思念之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无题》),李商隐写出了辗转难眠的相思之苦。
【答案】    (1). 秋草独寻人去后    (2). 天与云与山与水    (3). 闲来垂钓碧溪上    (4). 忽复乘舟梦日边    (5). 但愿人长久    (6). 千里共婵娟    (7). 晓镜但愁云鬓改    (8). 夜吟应觉月光寒
【解析】
【详解】“钓”“溪”“婵”“鬓”“吟”都是易错字,注意和形似字、同音字的辨析。


古诗文默写。
(1)_______,拔剑四顾心茫然。
(2)_____,柳暗花明又一村。
(3)不义而富且贵 ,______。
(4)登斯楼也,__,____,_____,其喜洋洋者矣。
(5)______,_____,国恒亡 。
(6)《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用典故表达作者怀念故友的感情,暗示了自己因世事变迁 而怅惘的诗句是___,___。
【答案】    (1). 举杯投箸不能食    (2). 山重水复疑无路    (3). 于我如浮云    (4). 则有心旷神怡    (5). 宠辱偕忘    (6). 把酒临风    (7). 入则无法家拂士    (8). 出则无敌国外患者    (9). 沉舟侧畔千帆过    (10). 病树前头万木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