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邶风·静女》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朱熹对此评曰:“非此荑之为美,特以美人之所赠,

好词好句 04-1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邶风·静女》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朱熹对此评曰:“非此荑之为美,特以美人之所赠,故其物亦美耳。”
(2)在《游褒禅山记》中,“有志与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亦不能至也”则说明成功做好一件事,光有“志”与“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物”才能实现。
(3)《马援诫兄子严敦书》中说,“吾欲汝曹闻人过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告诫自己的侄子马严、马敦不要妄议别人的长短。
【答案】(1) 匪女之为美   美人之贻    (2) 而又不随以怠    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    (3) 如闻父母之名   耳可得闻    口不可得言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匪、贻、怠、幽暗昏惑。

(1)李白《将进酒》中“_____,_____”表现了诗人对自己才能的充分肯定和虽屡遭失败却不肯屈服的倔强性格。
(2)李煜的《虞美人》中“_____,_____”两句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写出了愁的多与绵绵不断。
(3)李贺《李凭箜篌引》中“_____,_____”两句运用了通感的艺术手法直接描摹乐声。
【答案】    (1). 天生我材必有用    (2). 千金散尽还复来    (3). 问君能有几多愁    (4).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5). 昆山玉碎凤凰叫    (6). 芙蓉泣露香兰笑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解题时必须注意语意的提醒,从理解内容方面入手,不要死记硬背。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出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材”“凤凰”“芙蓉”。
【点睛】考生默写名句名篇时,容易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时回忆不起来(背诵不出);二是顺序错乱,张冠李戴;三是书写错漏。因此,答题时要沉着认真,要善于借助出处和引导句去回忆,万一一时记不起来,可以先放一放,不要急躁,做完其他题后可能又会突然记起来。答完题一定要反复默念,包括引导句在内,进行“全程回放”,这样,语序不当和书写错漏的问题一般都可以被发现并纠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