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交代了具体地点。

好词好句 04-1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交代了具体地点。
(2)杜牧《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对仗工整的数字进而引处楼阁的“蜂房水涡”。
(3)马致远中描绘游子情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孤山寺北贾亭西    (2). 水面初平云脚低    (3). 五步一楼    (4). 十步一阁    (5). 夕阳西下    (6). 断肠人在天涯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属于情境型默写题,解题时必须注意语意的提醒,从理解内容方面入手,不要死记硬背。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或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本题注意“孤”“阁”的书写。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