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季布者,楚人也。为气任侠,有名于楚。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

好词好句 04-16
文言文阅读(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季布者,楚人也。为气任侠,有名于楚。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及项羽灭,高祖购求布千金,敢有匿,罪灭三族。季布匿濮阳周氏。周氏髡钳季布,衣褐衣,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是季布,乃之洛阳,见汝阴侯滕公,因谓曰:“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君何不从容为上言邪?”滕公心知朱家大侠,意季布匿其所,乃许曰:“诺。”上乃赦季布,拜为郎中。
孝惠时,为中郎将。单于尝为书嫚吕后,吕后大怒,召诸将议之。上将军樊哙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匈奴中。”诸将皆阿吕后意,曰“然”。季布曰:“樊哙可斩也!夫高帝将兵四十馀万众,困于平城,今哙奈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中,面欺!且秦以事于胡,陈胜等起。于今创痍未瘳,哙又面谀,欲摇动天下。”是时殿上皆恐,太后罢朝,遂不复议击匈奴事。
季布为河东守,孝文时,人有言其贤者,孝文召,欲以为御史大夫。复有言其勇,使酒难近。至,留邸一月,见罢。季布因进曰:“夫陛下以一人之誉而召臣,一人之毁而去臣,臣恐天下有识闻之有以窥陛下也。”上默然惭,良久曰:“河东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布辞之官。
楚人曹丘生,辩士,事贵人赵同等,与窦长君善。季布闻之,寄书谏窦长君曰:“吾闻曹丘生非长者,勿与通。”及曹丘生归,欲得书请季布。窦长君曰:“季将军不说足下,足下无往。”固请书,遂行。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谚曰‘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足下何以得此声于梁楚间哉?且仆游扬足下之名于天下,何足下拒仆之深也!”季布乃大说,引入为上客。季布名所以益闻者,曹丘扬之也。
《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被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
B. 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
C. 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
D. 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髡钳:古代一种惩治罪犯的方式,剃去头发称髡,以铁圈束颈为钳。
B. 褐衣:用葛、兽毛等织就的粗布制成的衣物,也指贫贱或地位卑微者。
C. 中郎将:帝王侍从官,其职责有护卫、陪从等,苏武曾担任此职。
D. 股肱:指大腿和小腿。意为辅弼,古代常用以比喻左右得力的帮手。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季布勇猛善战,深受重用。他骁勇,曾为项羽旧将,屡次陷汉王于困境。在汉时为孝文帝赏识作为肱骨之臣担任御史大夫。
B. 季布能屈能伸,忍辱求生。他战功卓著,楚国灭亡后,在濮阳周氏、朱家以及汝阴侯滕公的帮助下最终得以赦免,封为郎中。
C. 季布胆识过人,直言劝谏。吕后欲报单于侮辱之仇,众臣阿谀献策,他却冒死力谏。后又直言指出汉文帝的错误,刚直无畏。
D. 季布性情疏朗,尚义任侠。他在朝廷之上斥责樊哙,寄书窦长君直言劝他不要与曹丘生交往,传中正面侧面展现了他的性情。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且秦以事于胡,陈胜等起。于今创痍未瘳,哙又面谀,欲摇动天下。
(2)季布乃大说,引入为上客。季布名所以益闻者,曹丘扬之也。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