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诗经·氓》中用汤汤河水,低湿洼地都有一定的限制来反衬男子变化无常的两句:“

好词好句 04-16
补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诗经·氓》中用汤汤河水,低湿洼地都有一定的限制来反衬男子变化无常的两句:“_____, ____
(2)《赤壁赋》中,“_____, ____”两句描写了曹操当年被周瑜所困之地山水环绕、一片苍翠之景。
(3)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中将早春与晚春相比,诗人更喜欢早春的语句是:_____, ____。
【答案】    (1). 淇则有岸    (2). 隰则有泮    (3). 山川相缪    (4). 郁乎苍苍    (5). 最是一年春好处    (6). 绝胜烟柳满皇都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淇”“隰”“泮”“缪”“郁”“皇都”的书写。
【点睛】本题既考查学生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情况,又考查学生对于名句意思的理解掌握情况。题目中所涉及的名句名篇都是课内要求背诵掌握的。这就要求学生在记忆背诵名句名篇时,不但能正确地书写出来,还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名句名篇的含义和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通假字、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